close

養了兩個男寶的老母我本人

最近深深覺得自己有執行親子共讀

真的是這輩子最正確的幾個決定之一

 

 

第一個好處

大概就是兒子回饋給我的語言能力

一般來說

女寶比男寶還要早會說話

但我兒子沒有比較晚說

反而到現在2歲多

我覺得他中文的掌握的相當不錯

 

 

例如他有一次說他跑得像風一樣快

----對形容詞的使用 OK

例如他說:如果妹妹拿他玩具,他就要打妹妹

----對(IF)假設語氣的使用  OK

例如他想把掉到床底下的鉛筆撿起來

他能完整的把前因後果交代清楚並且去跟啊嬤借掃把想要把東西勾出來

老母經常驚艷於他的語言運用

在這樣的條件嚇

也讓他不會排斥接收其他的語言

因為不懂的時候

可以靠中文解釋給自己聽

 

 

 

 

第二個好處

隨著小朋友的月齡增加

相信每個媽媽都能很深刻的體認小孩子的睡眠越減越短

活動力越來越大

我兒子更是經常白天5:30起來到晚上9:30還不睡

而且中間沒睡午覺

這對必須面對兩個以上小孩的媽媽真的是一大摧殘

這時親子共讀又發揮它的絕妙好處

比起在小孩身後追趕跑跳

坐著念故事書相對輕鬆很多很多很多

至少可以讓老母原地不動照顧小孩

同時又能增加小朋友的詞彙跟藉由徜徉故事內容

發展小孩子的想像力

 

 

 

 

第三個好處

也是我覺得最棒的一個優點

就是減輕父母教養的負擔

透過故事書傳達爸媽想給小孩的教養觀念

是最最最意圖不明顯的一個方式

當然我指的不是去買坊間那種主題很明顯的套書

好比說理財,生活常規等等

很多時候

故事書帶來的寓意比文字本身還要來的更深遠

好比說我最近幫小人選的故事書有一本叫做「我是章魚燒,我叫章魚三郎」

(博客來http://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94508)

這本看起來很天馬行空的故事

看上去以為是在講食物的故事

但其實內容可以用在建立孩子的自信心

如果爸媽只是八股的諄諄教悔小孩子要有自信

效果感覺就比較沒透過故事來傳遞的好

 

 

 

網路上一些分享或是一些繪本社團

裡頭就有很多神人媽媽

對於各領域的繪本都很有研究

繪本主題的範圍涉及生活各層面

有需要的媽媽們上網做點功課

絕對能收穫很多

(不過現在比較不看知名部落客的推薦,因為他們高頻率的曝光會讓我疑惑他們陪小孩的時間是怎麼生出來的)

 

 

 

 

我最近就整個沉浸在中文繪本世界裡不可自拔

趁蝦皮99買了超多自己覺得還不錯的

日後有空再放上來這裡給有緣媽媽們看

如果有繪本方面的疑問也歡迎留言

若我剛好知道,很樂意分享喔

 

 

 

 

言行至此

祝福大家都有愉快的共讀之路

走這條路,絕對不會後悔的

親子共讀萬歲~~~~

 

arrow
arrow

    黑眼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