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75年次的新手媽媽同事

經常找我討論產檢跟懷孕等各種話題

雖然我的媽媽資歷目前也不過兩年多

但分享些什麼

倒還是有很多很多可以拿出來講

 

 

 

這經常性的回憶當年懷孕時

不禁讓我想到我的媽媽煩惱歷史

我本身就是一個很容易瞎操心的人

按照姊妹淘給我的評語就是容易過度歇斯底里  哈哈哈

 

 

我真心誠意的覺得當媽媽是世界上最容易老化的工作

像我第一胎

大概10周才發現

可能因為體質
我一點也沒有任何不舒服

也沒有害喜,容易疲勞或是容易想睡覺的症狀

導致我發現肚子裡的小人時

都已經快過了人家傳言中的禁忌三個月XDDDD

第一孕期可以說是順到一個不行

 

但我沒因此少掉擔心

原因就是因為三個月內不知道小孩存在

因為感冒有吃了成藥

也因為一直嚴重咳嗽吃了中藥

中醫幫我把脈沒有發現我懷孕就算了

還說要給我加重咳嗽藥的劑量(暈)

 

懷孕三個個月內時

還有一小段時間人在英國遊學

每天從zone5搭公車轉火車改地鐵在走路去zone1的學校上課

幾乎很常在追趕跑跳

搭飛機回台灣的時候

還左邊拿5公斤 右邊6公斤的行李

外加一咖20公斤的行李箱在機場奔走

懷孕初期避免提重物

而我

完完全全把人家說初期不穩定不該做的事情做光光

事後發現懷孕時

真的超級傻眼

也一方面慶幸好加在在英國的時候

沒有流產之類的

不然我想光是因為醫藥費

大概就破產了  啊彌陀佛

 

 

事後回台灣想到總是讓我覺得

傻人有傻福啊~~(可以這樣自己在講的嗎)

 

 

後來呢~回台灣開始我的正式產檢

老實說第一次發現小寶寶的時候

因為前面說的種種行為

導致我不是很想要keep住這個孩子

因為前期是腦神經發育的重要階段

我根本來不及吃傳說中懷孕前到前三個月可以補充的葉酸

一粒也沒吃

也深怕自己吃的那些中藥西藥會對小孩有什麼不好的影響

雖然看過兩三個醫生都跟我說不至於

但是也沒有人可以給我掛保證

正常不這常這件事情只有老天爺可以決定

 

 

我真的超級擔心的

也還記得高中生物老師有說過如果孕期吃藥

小孩牙齒長出來會有點醜

就是牙根那邊會比較咖啡咖啡色這樣

總之當時想到各種會讓小孩不良於身心健康的理由

我就很不想要生

 

 

所幸我也是一個很容易被醫生按耐的人XD

高雄聖功醫院的洪思齊醫生人非常nice

運用他的醫生專業百般給我安撫

告訴我一切會沒事別想太多

遇到一個人很好的醫生對孕期也很重要XDDDDD

所以後來我還是繼續產檢了(好薄弱的理由)

當然一方面我也是很怕夾娃娃這件事情啦.......(很傷身啊)

而且萬一拿掉的是健康無虞的小孩

真的是一件很夭壽的事情

 

 

於是我開啟了一個月產檢一次的孕婦人生

29周前每個月的產檢

每次都是一個很漫長的等待

那時覺得一個月看一次超音波等好久呀

不過後來才發先原來台灣這種產檢次數已經算多的啦

 

 

還沒懷孕前我根本沒照過子宮的超音波

天知道原來懷孕跟打電動一樣有很多關卡要突破

必須關關難過關關過

什麼SMA啦 脆折症啦 子癲前症啦 羊膜穿刺啦  妊娠糖尿啦

每一個建議的產檢項目我幾乎都有作(但是說真的我超級害怕抽血 所以只要抽血對我來說都很煎熬)

自費的我也幾乎都有作

每次要看看報告結果有沒有pass都超緊張的= =

 

 

 

新手媽媽  身邊沒有很多懷孕的姊妹可以討論   娘家媽媽也不在

很多時候真的只能自己當自己的神隊友給自己鼓勵打氣

不然孕婦這回事

即使先生想分擔

也分膽不了什麼

畢竟小人黏住的是媽媽的子宮

任何身心上的不適只有自己知道

 

 

除此之外

市面上太多關於孕婦不能吃什麼的流言蜚語

咖啡因啦 茶啦  巧克力啦  麻油啦 等等

然後要補鈣 補DHA啦 什麼有的沒的

總是把我搞得非常焦慮

所以我第一胎很保守

因為深深怕把人家生的一個不好

要負好長遠的人生責任呀....(沉重)

 

 

到了30周後

每兩周產檢一次

37周後

週週產檢

這期間因為要篩檢乙型鏈球菌

也經歷了人生第一次內診

媽的那實在是一個很不舒服的感覺

但又不能不作@@

"新生兒乙型鏈球菌感染會造成敗血症、腦膜炎、新生兒肺炎,嚴重者甚至可能致死。"

沒找資料沒感覺

查了網路都會覺得每個檢查背後的理由都很驚悚

沒過會怎樣怎樣的

嚇死人了

 

 

 

好加在一路到最後

身體因為孕前有長期運動跟打拳擊有氧的關係

好像還算健康

該過的都有過

只是說偏後期的時候

真的很容易心跳加速  然後覺得呼吸困難  會比較喘

以及動不動就想要去尿尿跟晚上很難睡

行動也笨拙許多

 

 

也好加在小人很配合

後面胎頭該下降的時候也有下降到骨盆裡

然後待好待滿至老母生產

真是老天保佑

生產過程也都很順利

但是陣痛真的是靠北的痛啊啊啊

想到當時被剪會陰居然不會痛就知道生小孩有多痛了

 

 

 

就這樣

『10個月的懷胎因為生產畫下句點』

你以為我的煩惱結束了嗎?

 

 

完全沒有

還開啟了另一波的煩惱

新手媽媽不管面對胎兒或面對新生兒

都能有無止盡的擔憂(我是說我)

 

 

我兒在肚子裡時

會擔心他是否耳朵長的好看  鼻子有沒有挺  嘴巴有沒有小  嘴唇有沒有薄 等等

這種膚淺的擔憂是會有的

畢竟這個社會這麼的外貌

我們不祈求小孩生出來跟金城武一樣

但也由衷希望孩子

這是爸爸媽媽很實際很實際祈求

總是希望他自己長出一片天XDDDD

 

 

出生之後

跟孩子的爸一起神經質

看到嬰兒室的嬰兒哭成一片結果兒子在這當中睡得很熟

這理論上應該是很值得開心的畫面

小孩沒被吵到

但我們依舊能產生擔憂

就是"小孩聽力應該沒問題吧".....

這種生出來才能知道的事情我們也沒有少了擔心

幸好現在有先進

出生之後也有聽力檢查可以進行

 

 

擔心完長相

擔心完聽力

你猜還有嗎?

當然還有!!!  就是視力

視力跟聽力一樣都是無法靠產檢知道的項目

出生以後才知道有沒有正常

這項目也是我們擔心的一環

幸好隨著嬰兒對眼球肌肉控制的進步

兒子聽力視力一切正常

 

 

 

行文至此

總該是沒什麼好擔心了吧

不~還有呢

小孩有沒有在合理的時間範圍內翻身

有沒有在合理的時間範圍內爬行

有沒有在合理的時間範圍內扶站

有沒有在合理的時間範圍內走路

有沒有在合理的時間範圍內長牙

有沒有在合理的時間範圍內開口說話

這些也都要爸爸媽媽去注意

 

 

我也是後來參加了很多媽媽社團

才發現其實也是有蠻多小孩有語言遲緩的問題

這真的讓我很驚訝

因為我也是一直以為時間到了就會說話的那群人之一

不過看多了發現不是如此

現在很多家庭給小孩的語言刺激遠遠不足去激活大腦語言區

所以現在不是大雞晚啼的年代

家裡的小孩只要有疑慮就是去找醫生

不要讓網友幫你的孩子診斷

最可靠的依舊是專業的醫療資源

 

 

 

行文至此是否覺得懷孕當媽簡直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

完全是自己幫自己找罪受的感覺= =

 

沒錯就是如此!!!!!

 

 

 

老實說我一直覺得當媽跟自虐是畫上等號的

畢竟現代的女性不比以前年代

我們有自己的經濟能力

所以即是不婚不生也可以把人生過得很精彩

但有了小孩

生活真的巨變

無時無刻都必須繞著小孩打轉

那真的是一種人生重來的感覺

簡而言之就是失去自我這四個字

 

 

 

 

不過這時候就要推薦大家看汪培庭的書了XDDDDDD

他的書蠻勸生的   哈哈

 

 

 

 

 

 

 

我後來覺得懷孕有一個很不錯的地方XDDDD

懷孕中期往返雲林高雄的高鐵以及高捷

都可以大大方方的找博愛座給他坐下去

買車票的時候也可以直奔孕婦老人的專屬窗口

著實替我節省了好多時間XDDDDD

 

 

 

 

總之

自己打完這些也覺得

天啊~ 我就這樣一路擔心過來了

這如果以後要生第二胎

........又要重來一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眼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