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是不是剛好是適合當媽媽的年紀

從去年到今年

身邊認識的孕婦不下40位

而且陸續增加中

真是太讓我驚訝了

我也算是同儕裡面比較早踏入結婚生子領域的(我都快30了!!!!!!)

 

因為太常被問到同樣的問題

所以決定一次寫下來大家用看的比較快XDDDDD

 

1.要不要母嬰同室?

這個問題一出來肯定是立馬有兩種聲浪

要跟不要

不過這個問題是建立在各位老母有住月子中心的前提下才會成立

如果是回家給婆婆或娘家媽媽

OH  那真的是....會累...

 

如果有住月子中心

我個人是支持不要母嬰同室的人

月子中心也不過住30天

產後有傷口要復原有體力要恢復還要生產的陰霾要揮散

雖然會有過來人說什麼嬰兒來到這個世界上就要跟媽媽分開啦然後blabla~

但我覺得

產婦本身如果還很有狀況

就又要勞心勞力投奔酪農業然後還要沒天沒日的照顧嬰兒

只會兩敗俱傷而已

顧不好嬰兒也顧不好自己

不如趁月子中心有嬰兒室代為照料

媽媽趁機好好休息復原

作足心理準備好好迎接出月子中心的苦日子還比較實際

2.要不要買擠奶器,買單邊還是雙邊,電動還是手動?

當了媽媽才知道

原來一直掛在胸前的那兩粒胸部

除了養大它穿衣服美觀之外

還有更有意義的存在價值

就是哺乳XD

 

產後不會立刻有奶水

大概到了第3天左右酪農的事業才開始可以很進入狀況

第一次當媽媽的人

是不會知道要怎麼擠奶的(不過也許有天資聰穎的老母也是說不準)

只是就我而言

也是透過護理師的教導

我才知道"我的老天~原來擠奶是這樣唷!!!"

是個神奇又神聖的工作

 

還不知道擠奶以前

幻想的是乳頭兩邊各有一個洞

擠了會有奶跑出來

 

結果事情果然非憨人所想的這麼簡單

乳頭產奶的方式根本就跟蓮蓬頭噴水一樣!!!!!!  超神奇

 

 

 

擠奶前要先熱敷

然後繞著乳頭同心圓形狀的按摩乳房

最後再用C形手勢握住ㄋㄟ ㄋㄟ然後擠出來

 

一開始真的是夭壽痛

而且因為要順奶

必須徒手進行

你必須知道自己的乳房大概按哪裡會有乳可以射出來

但在這個順奶的過程真的是萬分痛苦

我第一個月子中心的夜晚就因為半夜擠來擠奶擠到哭

超累的  用手擠個50ml花了我1個半小時

手指關節又痛又想睡  手感覺都快要廢了

 

 

幾次的練習之下

決定買AVENT 雙邊電動擠奶器

想說借由科技的力量

省力省時(但是就很花錢  這一台超貴的= =)

不然在月子中心明明都已經沒有母嬰同室了還要因為擠奶把自己搞得四不像

PS 我另外還有一台 貝親 單邊的手動擠乳器

 

這些交替使用下的心得就是

如果你是奶很多的體質

使用雙邊電動相當不錯

可以得到很高的產率並且獲得良好的休息不會讓手指頭癱瘓

 

但像我這個比較沒奶的媽媽

出了月子中心之後因為是跟公婆一起住

然後嬰兒還在每3.4小時就起來一次的階段

身心都有壓力

奶量出月子中心之後就驟減(唉 果然壓力影響不小)

像這個時候

電動擠奶器根本就沒什麼在用了

只用單邊手動的可以一次湊滿150ml就很了不起了

 

 

所以我會建議

可以先跟別人借看看

認自己的體質或者是出月子中心之後的狀況

再決定要不要買

 

3.親餵還是瓶餵?

親餵或瓶餵的選擇其實也是會影響買不買擠奶器的考量

政府跟醫生都是鼓勵餵母奶的

那餵母奶到底要不要擠出來

 

其實全母奶的媽媽餵到最後據說都會供需平衡

所以不用特別擠出來

這也是親餵得好處

但問題就是親餵真的無法知道小朋友到底喝了多少

你只能由他喝的時間長短大概估一下這次喝的量

但這樣就會搞死我們這些新手老母了啊

 

我一開始也是全親餵

但是因為喝奶對小嬰兒而言是一個很耗體力的工作

以他們很常喝一喝就睡著了

然後沒兩個小時又在那邊該該叫

 

 

最後我也不管說是不是親餵可以把乳腺清的比較乾淨

我就直接通通擠出來改成瓶餵

作習比較可以調整

例如每一定的時間間距要餵多少的量才大概足夠

 

不過缺點就是嬰兒吸奶瓶久了

他們也知道吸奶瓶很輕鬆

之後如果要再回去親餵

像我兒子就是整個懶

不給我吸!!!!!

總之親餵或瓶餵

擠母奶都很累.......

 

 

4.夜奶怎麼戒

比較常聽到的版本

幾乎都是產後滿3個月小朋友的作息才會開始慢慢變成天使

不然前三個月基本上就是不分晝夜的討奶

晚上起來個兩次大概天也要亮了

真的是個很辛苦的工作

 

我兒子大蓋滿三個月之後

確實也比較穩定

不會隨隨便便就該該叫

喝奶之間的間距也比較固定不會很亂

 

只是說晚上還是得起來喝個一餐

所以後來我們想辦法給他拖到9點多餵最後一餐

並且9點多那餐是在昏暗的燈光下餵的

而且可以的話那餐會是一天當中量最多的

 

久了嬰兒好像就被制約說那個時間點燈都是暗的

一片悄然

該睡了這樣

 

沒想到這樣的訓練大概10pm可以睡到6am

也算是有成功讓老杯老母在該睡的時候好好睡

沒有中斷到睡眠

 

以上 提供給路過老母參考

未必很專業

但就是一點經驗寫下來筆記一下

 

 

祝大家養小孩順利

 

 

 

我說養小孩呀.....

真是他馬的累呀!!!!!!!!

 

 

 

 

 

 

arrow
arrow

    黑眼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