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大概2Y1M後

家家酒的就演得很頻繁

整個呈現熱烈的狀態

幾乎大部分都要問過小人

才知道他到底在演哪齣

 

 

 

好比說

他會拿著棉被蓋住自己的頭說:補迪在開車

然後開車路過躺在床上的熊布偶還會多事的對它說:

熊熊你怎麼沒有起床啊~已經白天了,要起床

或是對著躺在熊隔壁的河馬玩具說:

河馬沒有睡覺,河馬有起床(真的很雞婆)

 

有時拿著扇子遮著頭說:下雨了

不然就是走來走去最後晃到你面前說:抵達目的地了

 

也會在啊公的花棉被上面假裝在栽種或採收

然後說自己在種花跟摘花

然後再拿那些國王的花說要送給啊公啊罵爸爸

還有人不在家的媽媽(感動)

 

 

最近的樂趣是學嬸嬸大肚子

塞一顆豌豆玩偶在肚子裡說他要看醫生(暈)

然後三不五時說自己要生碗豆小北鼻

 

 

 

 

來到滿2Y2M後

說話更精準了

本來覺得他只是會"說"

很多詞彙他都知道

但未必他會使用正確

"知道"跟"會用"中間算起來應該還有一段小差距

但蠻高興發現他其實會"用"的更多

 

 

幫他洗澡的時候

跟小人說:補敵分媽媽一點泡泡

他不願意就會在那邊說:媽馬你自己用啦

 

 

昨天

中午只給老母睡不到兩小時

我就把他帶到通鋪的房間

跟他說媽媽很累

要休息一下下

小人好像也知道要識相不要吵

(年紀稍長果然有差)

(但是盧洨洨時也更難應付)

念完一本指定繪本就在旁邊自己翻書

媽媽就開始在旁邊裝睡

大概裝了10分鐘有

小人居然真的都沒來叨擾老母

正當自己想說:  「天兒啊~太好了

小人真是善解人意讓老母可以好好休息」(感動~)

這個想法出現沒三秒

小人:「媽馬你要起來~媽馬你要起來啦~」

 

 

= =

莫非定律什麼時候不應驗偏要在這個時候出現

為了爭取更多的休息時間

老母毅然決然決定繼續裝睡

老母眼睛閉得很緊但不失自然(自己在講)

小人又叫了幾次之後

發現老母甩都不甩他

又安靜了一下

 

 

老母以為自己成功騙過小人

讓小人甘願再多跟自己玩一下

正當在心裡佩服自己不已之時

冷不防小人爬過來用肥短的手指扳開老母的眼皮

這下我繼續裝睡也不是  因為這突如其來的舉動讓老母好想笑

但不繼續裝睡也不是   因為實在真的是想閉眼休息一下

 

 

最後

唉~老母還是輸了

千百萬個不願意爬起來繼續我的說書人副業

 

 

老母這行真是不好幹呀~(彈香菸)

 

 

 

@2Y2M5D

其實不很清楚到底是什麼時候
以及什麼緣由讓小人不排斥故事書繪本的
⋯⋯
只知道在小人很小的時候
只要跟他面面相覷時(而且這景象經常發生)
我就會跟故事書求救

當了很久的神經病
一開始必須對空氣說很多很多話
慢慢的小人會去接近書
翻個幾頁後跑走
然後開始
吃書
啃書
舔書
撕書
扔書
踩書
壓書
丟書

老母的積蓄經常化為死傷無數的繪本
(這也是我一開始不敢去圖書館借的理由)

後來
小人慢慢懂事
認知增加後
也好像知道童書裡面有有趣的故事
就不再弒書
取而代之
很願意聽老母講故事
也會給予相對的回應

在小人不會說話以前
光是可以在書上指指點點
就能很振奮當神經病很久的媽媽
一開始的對牛彈琴
那枯燥乏味真的是一個筆墨難以形容
所以當有一點互動出現
哪怕真的只是一個點
對老母而言
都是一個很大的鼓勵

陸陸續續
小人開始也會有自己的喜好
投其所好也許會造成小人繪本偏食
但可以給他閱讀上的正增強老母也覺得挺好的
方向要修正還很多機會
但要先喜歡閱讀這件事

時至今日
週末只要有買新書回家給小人
小人拿到的第一時間
臉上的表情都是笑超開
然後蹦蹦跳跳離開
自己跑去某角落先翻一翻
此情此景
真的是會讓老母覺得很有成就感

有些書唸給小人聽後
會發現為娘挑的故事內容他不愛
這種書他就會比較少看
有時甚至就此打入冷宮

但只要一遇到有共鳴的情節
例如共讀時小人自己一個勁兒不知道在笑什麼的時候(但老母不知道笑點在何方)
那種書就能至少唸30次以上
有的甚至單本可以說100次

以一本繪本平均大概臺幣200的成本來說
真的蠻有cp值的
但最有價值的收穫大概是從故事書累積來的大量字彙
以及接觸的句型
無形中讓小人至少沒有語言遲緩

光是這樣
我就覺得

這投資很值得。

#只是回首又覺得燒錢XD
#習慣難養成
#卻很容易中斷
#小人有時也是會一本翻不完就跑去玩車
#這階段開始花樣很多老母感到忙碌( ̄∇ ̄)
#只唸故事書說不定還比較輕鬆
更多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和大家坐著

 

 

 

@2Y2M8D 週末無敵

 

小人最近迷上一部卡通叫做超級卡車
裡面有一台會變身成各種交通工具的車子叫卡爾
有一台拖車叫湯姆⋯⋯
有一台吊車叫查理
還有一台消防車叫佛蘭克

小人最近的家家酒都是在模仿卡通裡面的橋段
家有愛車寶寶的可以參考這卡通
雖然陪小人看不到3分鐘老母就出神了
但是內容蠻無害的
還可以跟小人有共通的話題(怎感到些許淒涼……)

今天就問小人:「卡爾有沒有變身照明車」
小人:「沒有」

老母:「那你有照明車嗎?」
小人:「我有一台照明車」

老母:「真的喔,你知道照明車在幹嘛的嗎?」
(預期他回答不出來)
小人:「晚上看不到要用照明車啊」
(!!!!!老母剛是被當白痴了嗎)

對比晚上他說他要找「腰果的“腰”」

一時不知道如何界定他的智慧XDDDDD
這時期的對話
可愛又可恨

#沒立刻寫下來超容易忘記
#老母31歲才知道消防車界有這種車

 

 

圖像裡可能有戶外(網路圖片)

 

 

 

 

@2Y2M10D

小人從書上認識聖誕老人以來
老母一直是個很濫用聖誕老公公名義的媽媽
封聖誕老人為我家的教養第三人一點也不誇張XD
當然還有一堆奇奇怪怪的角色例如廁所管理員啦,

巨人先生啦,煙火先生等等,

有些不太適合捏造的後來有默默讓它退場

 

 

但聖誕老人從來不在退場清單裡

 

 

尤其最近來到節日氣息濃厚的12月
這個梗更是經常被老娘搬出來

規範他吃飯作息言行等等
大部分有用
偶爾才會失效

但這有個副作用就是老母會很像白痴(也許只有我啦)
為了徹底消費聖誕老人
老母經常故意在小人面前跟聖誕老人講電話
想當然爾話筒那頭自然是沒人(不然咧)
(而且手機根本故障XD)

這影片以後小人看了不知做何感想
但小時候保有對聖誕老人的想像
非關教養
個人覺得不宜從童年抽走

反正他們遲早知道
小時候天真一點很好呀XD

#老杯老母會盡量維繫這一塊
#老杯更下重本買了騙多久用多久的聖誕襪
#雖說重本大概就是兩雙570

後來晚上的時候

小人跟我說:「媽媽你要睡覺」

我以為補敵在複述白天我跟他說的道裡:

"要收到聖誕老公公的禮物晚上就要乖乖睡覺"(這算道理嗎XD)

 

不以為意的沒裡會他

小人又說了一次:「媽媽你要睡覺」

 

OH   原來他是要叫我睡覺

 

我盤腿坐呈現一個廟裡佛祖的姿勢

眼睛閉起來一下代表我有睡覺了

 

然後小人放了一個玩具杯子蛋糕在我打坐的手上

我眼睛睜開

 

小人說:「剛才聖誕老公公有來」

 

 

 

 

老母 : 「 ........................ 」

 

#難道我的聖誕老人梗被已戳破

 

 

@2Y2M11D

 

小人只要被啊公帶出門

就很有可能接觸到糖果餅乾

但是在小人的理解裡

不能吃糖果

但是可以吃餅乾

所以每次被老母盤問的時候

 

「補敵,你有沒有吃糖果?」

補敵:「沒有」

「補敵.那你有沒有吃餅乾?」

補敵:「有」

老母:「侯~~~~你有吃糖果齁!!!!!!!」

補敵:(作壞事被發現的臉)...「有」

 

 

聽說現在出去人家給他吃東西還會跟人家說

「我先吃吃看」

不喜歡就說「補敵不要了」

 

#我想啊公的那些朋友應該也覺得小人很現實吧

 

然後如果想回家就會跟啊公的那些朋友說他要回家摘花(?)

大家覺得頭頂一篇問號

「摘花?」

 

後來才知道原來小人指的是

啊公啊罵的花棉被上面的花

他要回家假裝收成了(超白癡)

 

#這年紀的小孩好北爛呀(老母口出穢語好嗎XD)

 

 

@2Y2M13D

老母這陣子真的很喜歡跟小人對話

因為他們腦子裡裝的東西跟概念實在跟老母想像的落差很大

大概有尼瓜蘇瀑布的高低落差這麼大

非常有一探究竟的價值

因為娛樂性蠻高的XDDDDDDD

有時候還很容易自我矛盾

以旁觀者角度

著實很好笑XDDDD

 

@2Y2M21D 因為因為因為那個那個那個

#理由很多
2y2M+
不知道是不是進入一個理由伯時期⋯⋯
很多時後
問小人問題
都会獲得很多讓人想給他蕊洗的答案

例如叫小人不要走爛泥巴地
他會回:因為阿嬤都走這裡啊,所以補敵要跟阿嬤一樣(最好是)

或是硬要叫老母牽著他帶去學校操場的三輪車
我說留在原地繞一圈就可以回來牽了
小人辯:這樣腳踏車會被風吹走啊(最好是again)

操場有平坦的跑道不走
一直走水溝蓋
也說因為叔叔都走水溝蓋啊

或是走操場走到一半不到
路徑偏移到中央草地去拔草
我說:啊你不是要跑步?
小人又在那邊:因為我要摘花花啊(放眼望去根本沒半朵)

總之很多很瞎的理由
很睜眼說瞎話

#愛用句型

這個階段很愛使用「因為…所以」
之前不常用但是最近忽然很常聽
口說有時跟不上大腦
所以常出現一連說10來次的“”那個那個那個“”
或“”因為因為因為“”
才吐出他要表達的主要內容
聽起來很像結巴XDDDDDDD

#唱反調

很多概念會故意講反的給你
「紅燈行,綠燈停」
或是
「白天要睡覺,晚上不要睡覺」等等

相反詞跟一些我覺得有點抽象的形容詞也忽然懂得很多組
冰冰的熱熱的
亮亮的暗暗的
重重的輕輕的
黏黏的
滑滑的
辣辣的
舊舊的
髒髒的……etc
有的沒立馬寫下來
就忘記了XD

也好像很有個性的會拒絕一些人事物
例如跟他說:你不穿鞋鞋那我們就自己出發去玩了喔
他會很有志氣的說:好!
而且說的不卑不亢
然後下一秒反悔

也很愛假哭
而且來到一個更高層次的假哭
一不如意就飆眼淚
然後依照當下情勢去發展他的眼淚攻勢
老母是不怕吵不怕哭可以冷眼等他很久
但有時對象不一樣小人就容易得逞
小人很賊很賊

不過這階段
小人自己好像也很容易遇到跟自己打架的狀況
他一下要這樣
一下又不要這樣
彷彿就連自己也無法控制
如果不知道這是這階段特色的話
的確容易被這種反反覆覆惹毛

老母雖有潛心拜讀幾本教養書
也還是經常被惹毛
不過回職場的耐心有因為聚少離多而大增
加上知道小人只會越來越多毛
不管怎樣
現在都是比未來更好的狀態
這樣想好像可以渡過很多自己的情緒關卡( ̄∇ ̄)……

#玩耍

家家酒依舊演的很熱烈
有的情節是從故事書出來
有的情節是來自實際的生活經驗
有的則是小人不知道怎麼編出來的

帶去室內遊樂園
玩的都是車子,沙子
不然就是在廚具組區當廚子
跟在家裡玩的相去不遠

有趣的一些球池溜滑梯,鞦韆,旋轉木馬,彈跳床
都無法長時間吸引他= =

#百貨公司

今天帶小人去義大
除了有模有樣的逛街
看到櫃上鞋子會說那是他的
然後自己跑去試穿區坐
火速脫下鞋子
等店員拿試穿

穿好後
明明大很多
直說「剛剛好ㄝ」

然後跑去鏡子前面照自己
老母不禁覺得好像真的有胎教這回事

補敵在肚子時期確實是三天兩頭跑百貨試穿耶( ̄∇ ̄)……
太邪門了

#很明顯這也是一則流水帳
#哈哈哈哈
#金魚腦容易忘記
#影片最後是小人金句
#感覺以後會有更多神奇的思維出現

 

 

@2Y2M22D舊年~拜

今天回外公家
看到很多姨
玩了很多車⋯⋯
餵了很多魚
堆了很多積木
辦了很多種家家酒
說了很多很多很多話而且都不口渴

老母第一次看到小人玩冰淇淋玩具
假裝自己是客人要點餐
有模有樣有專業但也有好笑XD
跟表妹們玩
依舊呈現平行線
不容易跟少見面的平輩混在一起

玩具車再度玩的很飽
回家前還執意想帶走兩台
扯說要讓兩台車回去找他們的「夥伴」

2017年底
小人賜老母一個中午沒午睡的一天(眼下兩行淚)
不過可以回到彰化走走讓自己的老杯看看小人
倒也是有種小確幸滿足感

新的一年不知道許什麼願望好
因為實在太多願望了(誤)

#何時出門可以不用帶媽媽包呢
#希望小人新年也能好吃好睡老母日子才能好過( ̄∇ ̄)
#快點給我自己吃飯!!!!!!!!
#老母人生keep going
#自己的人生也要keep going
#雖然很討厭開車不過希望自己可以長進不要靠人家開
#敬這一年
更多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和小孩

@2Y2M23D

帶小人去古坑綠色隧道走走
本來覺得此地無法久留
感覺沒什麼很厲害的⋯⋯
就是一條馬路兩旁都是樹
然後很多攤販
賣的東西也千篇一律

不過對小人而言
有大草皮可以跑跳
有大沙坑可以玩沙
有街頭表演可以看
意外適合小人放電

就近跟攤販買了一個消防車造型的電動泡泡機
在草皮上玩了起來
小人玩玩具的表情整個嚴肅( ̄∇ ̄)……
感覺很像不是很好玩但又愛不釋手

玩膩後還說要去跟老闆換警察車造型的
(你以為買這個不用錢嗎~孩紙)

後來發現沙坑
整個忘我
直說要“玩完才要回家”

媽媽朋友說的果然很對
這裡很適合一起遛小人
小人只要給點淘沙工具
大人就可以在旁邊喝咖啡聊是非惹!!!!

最後
小人在外出的車上
挖鼻屎挖到睡著
算是今年之初給老母的一個驚喜(?)

#原來挖鼻屎也能很催眠
#影片不敢放怕以後被小人埋怨
#形象要顧(來得及嗎XD)
#電動吹泡泡機其實不用吹
#但是小人一直猛吹XD
#昨天發現小人會卷舌

圖像裡可能有1 人、站立、飲料、小孩和戶外

圖像裡可能有1 人、站立、小孩、飲料和戶外

圖像裡可能有1 人、站立、鞋子和戶外

圖像裡可能有1 人、微笑中、小孩、鞋子、草、戶外和大自然

圖像裡可能有1 人、站立和小孩

圖像裡可能有1 人、特寫

圖像裡可能有1 人、小孩和戶外

@2Y2M29D 又快多滿一個月了

過完了一歲前的肝苦日子
覺得後來的生活
簡直可以用飛快來形容⋯⋯
轉眼間又快滿2Y3M了

#家家酒

處於2Y2M尾聲的小人
家家酒進化成模擬他的人生閱歷(是能有什麼閱歷XDDD)
好比說
模仿老杯上班時到車庫騎機車的準備過程
或是模擬自己被洗澡然後被吹頭髮的過程
或是在玩娃娃屋時會帶入當天的天氣或當天的行程
然後出現一些自言自語例如說今天下雨
他自己玩的時候會對著玩偶說
“外面在下雨”
“貝貝出門要帶雨傘”…etc

今天還讓左手跟右手玩躲貓貓= =
小人假裝是右手
對左手說“我找到你了”
(孩子你玩具不夠玩嗎( ̄∇ ̄))

#一起看故事書

覺得一本重複再三的狀況有減緩
老母暗自覺得不妙(是在不妙個屁XD)
本來還很偷懶的享受一本念N次
雖然膩但可以不用一直給沒看過的書XD(有沒有這麼懶)
不過還是得觀察一下是否供應不足

很可以自己看書看個一小陣子
足以讓老母安心的上個廁所(已滿足)
但通常老母都會偷拍這種黃金時刻(我不是指自己大便)讓小人找到打發時間的管道
還蠻好的

聽說阿公阿嬤顧的時候
不理他,他也是自己在看書或玩車
自言自語

#肢體

難得偶爾願意自己嘗試穿鞋子
但是吃飯依舊很讓老母頭痛
刷牙則是時好時壞

走樓梯可以一腳一階囉
再穩一點以後就更輕鬆愉快啦

最近很愛往上跳不知道為啥
但是離地估計沒有1公分畫面上看去很有喜感

#語言

你我他這三個代詞比較會用了
但是還是很常把“給我“說成“給你”

阿公跟小人說:「英文故事書阿公讀不懂」
小人就說:「阿公讀的懂啦」「我幫你拿眼鏡你就看得懂了」(然後開始盧洨)(我也希望我戴眼鏡就能看懂日韓西法文啊!)

或是老母問他哪裡真的有什麼嗎?
小人會說:「我去拿給你看」

幾天前去義大時
地下室找停車位找了一陣子
小人說:「我幫忙找看看停車位」
回程時找出口
小人說他要幫忙找看看
小人又說:「要幫忙看看出口在哪裡」
接著找不到又自言自語說:「應該在遙遠的地方」
最後我們到出口了才指著出口說:「我有個好主意」
表示他找到出口這樣
非常北七

對於時間跟距離似乎有新增認知
「剛剛」
「昨天」
「現在」
「等一下」
「明天」
「很近」
「遙遠」

有時出現在他的對話裡還蠻新鮮的
以前他不會說這些

因為前幾天的沙坑體驗
他滿腦子想去二訪沙坑
我跟他說
「你要不要我幫你買專門在沙坑玩的車車?」
他指著他的幾台愛車說
「補敵有了,不要再買了」
我就說
「但是妳又沒有小鏟子這種可以鏟沙子的工具」
結果小人拿起他的推土車,指著推土刀說
「這個就可以當工具誒」
(瞬間覺得他很節省(?))
(到時我買了你別跟我借(幼稚老母))

這階段最有趣的大概就是探索他們腦袋瓜裡面在想什麼吧XD

#影片是小人說英文嘴巴打結
#打結一下發現不會唸乾脆亂說中文
#自己不會唸還要糾正別人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眼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